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春玲发表了《社会变迁背景下中国青年问题研究》的文章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该研究指出,2010年后,“姐弟恋”的比例已超过40% 。据有关专家表示,“姐弟恋”比例的增加说明女性社会经济地位在显著提高,人们的观念也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他还说,“姐弟恋”的婚姻不一定就是女性各方面都要比男性强,但多数来说,“姐弟恋”中女性的社会经济地位和收入一般都要高于男性。这是女性地位提高所带来的婚姻年龄匹配的变化。

为此,今年10月,网络中流行了一种“家庭4.0”的说法,即男人在家做“家庭煮夫”,女人在外拼搏的理论。进而也引出了一个争议的热点:男人是否更适合在家带孩子?

同意此观点的网民认为,男性带孩子相对于女性来说好处很多。爸爸管大的孩子不软弱,都能具有独当一面的能力,不会培养出“娘炮”一类的人群。如今,许多幼儿园也开始招募男性的老师加强对孩子的教育。

另外,许多网民都认为,前一阵子网络中被大家热议的“暖男”就是一个适合在家带孩子的男人。从他对儿子的细心照顾中也可看出,男人带孩子更具有可行性。

 网民争议:父母双方谁更适合持家带孩子

暖男为孩子熬制“谷之爱”米粉

对此,也有人持相反意见。他们认为,如今不论在哪个城市生活,对孩子的各方面花销均很高,仅靠一方的经济去支撑这个家很难承受突如其来的打击。另外,他们认为不论是爸爸还是妈妈带孩子,重要的不是性别,而是方法。

但从一些北京小学所出具的资料显示,参加家长会中爸爸所占据的比例较10年前有所增长。丰台区某实验小学的年纪主任表示,如今由爸爸每天接送孩子,为孩子辅导作业的家庭每年都会有不同比例的增长。这也侧面印证了男性持家带孩子的比例在逐年递增。至于男性是否在带孩子方面真的强于女性,目前尚无据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