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一个人出发的地方,家是孩子温暖的世界。孩子基本心理的形成,内心世界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是在家庭生活中形成的。孩子内心有情感上的安全感,和父母有比较好的关系,是孩子应对很多外部世界包括社会上或者其他地方危险的基础。维护孩子内心情感安全感的核心,在于父母能够觉察自己的一些行为对孩子的影响,能够很好地尊重和理解孩子,避免情绪化教育。要避免情绪化教育,我觉得有两个方面,家长们可以去调整。

父母要有内心的觉察

我们在干什么?我们的情绪是怎样的?家长们如果已经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很烦躁了,有可能要发火了,就要想办法停下来。作为孩子的父母,我们自己要明白,对孩子发脾气会带来什么呢?

其一,会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情绪的不稳定,产生不安全感。每当这种时候,孩子的内心会产生不可预测的危险感,他无形中会以为生活中有很多地方有不可预测的危险,会感觉到家是不安全的。长此以往,孩子在社会环境中就比较容易不安,就会很不自信,很小的事情他都会害怕。

其二,孩子可能就此学会以简单粗暴的发泄方式去应对生活中的问题,而且可能成为他一生行为习惯的奠基。家长们要扪心自问,我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是一个缺乏安全感,对我们感到恐惧,以后心里话都不想跟我们说的孩子吗?不是。所以,如果真的希望孩子改正一个错误,学会用好的办法去处理生活中的困难,家长们就要先学会调节好自己的情绪,然后再寻找到恰当的沟通方式,去有效地解决问题。

家长需要从自身做调整

家长们平时也会受到不良情绪的困扰。这些不良情绪,有的是来自于工作上的压力,有的是来自于身体上的一些病痛等等。因此,家长们也要学会调整自己情绪的技能,来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有的家长忽视对自己的照顾,比如说生活中有很多事要处理,造成睡眠不足。而睡眠不足,人就容易烦躁,思考问题的理性、清晰程度就会有所下降,加上孩子如果有一些不听话的表现,就容易造成自己的情绪、行为失控。所以,也请家长们照顾好自己,有一个健康的、有利于家庭的生活习惯。遇事冷静,不在家中大喊大叫等等。这些虽然是生活中很小的细节,但是其实有很大的影响。每一个家长都要学会,不把自己的情绪引爆在孩子身上。每一个孩子的内心,都有一颗向上的种子期待萌芽,他们需要父母正确的指引和有效的帮助,而不是遭受情绪的狂风暴雨。

家长朋友们,在亲子关系中,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是非常重要的。希望我们每一个家庭都能够营造出一个好的家庭氛围,一种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们都能在家的温暖中,健康生活,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