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近日,西岗区北京街道组织辖区青少年走进大连市规划展览馆,了解大连城市建设历史变迁、现状及未来发展,让孩子们全方位了解自己生活的家园,畅想未来的美好生活。本报记者王华 摄

本报记者修孟青

假期是中小学生们最开心、最快乐的日子,每个孩子都想痛痛快快地玩一场,但是家长们却有不同的打算——趁着假期把功课补一补。如何让孩子学玩两不误?这是假期里绕不开的话题。我市中小学生的寒假生活已经开始了,记者近日采访了有着丰富经验的中小学教师,在他们看来,寒假的正确打开方式是:首先,适当学习不加压,真真正正地给孩子的身心放个假;其次,虽然很多家长工作繁忙不能时常陪伴孩子,但是可以安排一些亲子时光,借着假期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让孩子玩出放假的样子

既然是假期,当然要让孩子们玩出放假的样子。除去每天固定的一两个小时的作业时间,剩下来的大把时光都用来游戏、阅读和亲近大自然吧。

根据教师们的推荐,记者开列了一份寒假清单:去一次海边看大海、吹海风;爬一次山,感受冬的肃杀;去一次动物园或者亲自喂养一种动物;去一次农村,尤其是春节前逛逛农村热闹的大集;为父母做一次导游,介绍家乡的旅游景点;亲自种植一种植物,或承担起为家里的花儿浇水的责任;听一次音乐会、看一场话剧或者看一场电影;搞一次同学聚会,如:读书会、合作完成一件作品等;组织或参加一次义卖或捐助活动;去一次图书馆、参观一次博物馆,参加一次中小学生科技中心的活动;认识农历,了解过年的风俗习惯,跟家人学习包饺子;发展一项兴趣或特长;坚持一项体育运动锻炼,如:跑步、跳绳、球类、游泳、爬山、骑自行车等;和同学或朋友创作、设计一种健康有意义的游戏;完成一幅自己满意的书法作品或摄影作品;学习一项民间艺术,如剪纸、中国结、十字绣、面塑等;了解一段你最感兴趣的中国历史或大连历史;读一本国学书,如《弟子规》、《三字经》、《大学》、《论语》等。

家务事不能小看 孩子也要有份

假期里,家长会不会让孩子们多做点家务?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中小学生在家几乎都不帮忙做家务,父母给出的理由是他们做不好还浪费时间,假期里即使做也只是为了秀一下,整个假期只做一两次。

那么,做家务真是浪费时间吗?教师们可不这么看。“别小看看似小事的家务事,它有诸多益处:能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和家庭责任感;能让孩子对自己更有信心、获得成就感;最重要的是,能让孩子懂得感恩。”

常常听到家长抱怨孩子不懂事,辛辛苦苦做的饭,孩子不爱吃;收拾好的房间孩子不珍惜,一会儿就弄得很脏乱;不知道心疼并感恩家长对自己衣食起居的照顾。原因是什么?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让孩子做家务。让孩子做一顿饭,从准备食材,到烹炒煎炸,一顿正餐准备好,常是一两个小时。不体验,他如何知道父母的辛苦。只有自己体验到了,才能真正体谅父母,感恩父母。

好的亲子关系是沟通的第一步

假期是父母与子女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好时机。很多父母一味地逼迫孩子学习,却忽略了亲子关系。对于孩子来说,如果跟父母的关系良好,那么父母说的话孩子就照做;如果跟父母的关系不好,父母即使说得对,孩子也不爱听,甚至逆反。孩子在寒假里也有一定的学习任务,如果有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有好的亲子关系,那么,孩子学习起来自然带劲儿,也不会觉得疲惫。

家长的一些做法,如唠叨、强调、提醒、陪写作业、常拿自家孩子与其他孩子作比较、把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苦水倒给孩子等,这些都可能会让孩子感觉到烦闷、压力增大,甚至对学习失去兴趣,对自己失去信心。特别是随着孩子进入青春期,由于家长不了解孩子的心理特点,容易让本已紧张的亲子关系变得更加紧张。

如何建立好的亲子关系?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是表扬。其实,鼓励比表扬更有效。鼓励是客观的、具体的描述孩子值得赞赏的行为。当家长能够描述出孩子好的“行为过程”,孩子就能够感受到被家长关注和真正的看见。这样爱的注视和表达,言词中传达出对孩子的努力的承认、尊重和理解,能够让孩子培养起对事情本身的兴趣,产生内在动机。

另外,特别提醒家长们注意,要对孩子的上网时间和内容进行适当的监管。假期里孩子玩儿电子游戏、用手机或电脑上网很正常,只要时间适当是可以的。但是,家长要对孩子在网络上的关注点或正在玩儿的游戏内容有所了解,增强孩子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增加自我保护意识,防止孩子接触网络上的不良信息或上当受骗。

■相关链接

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坚韧的性格

人的一生总会碰到不少挫折和失败。据教师介绍,现在的孩子普遍抗挫折能力较弱。这个寒假,家长不妨着意培养一下孩子坚韧的性格。

学会正确面对失败

首先,要教会孩子正确看待造成自己失败的原因,父母可以经常和孩子一起分析遇到的问题,教孩子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看待身边的事物,抓住问题的关键。

其次,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使孩子了解并发挥自己的长处。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人,而正在成长的孩子们就更需要时间来体验挫折,享受成功,进而认识自己。

家长要以积极心态应对生活

家长们除了教孩子正确分析和理解造成挫折的原因外,也要帮孩子做应付困境的心理准备。

教育专家指出,如果父母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能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不抱怨、不苛求,那么,孩子也会学着以积极的心态来应对自己周围的一切,孩子的生活就会时时充满了阳光,当他遇到困难时,就不会总是感到自卑和畏缩了。

培养快乐性格的六个要点

第一,让孩子有机会与同伴交往。在培养快乐性格的过程中,友谊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父母要鼓励孩子与同龄人一起玩耍,让他们学会愉快融洽地与人交往。

第二,给孩子提供决策的机会和权利。快乐性格的养成与指导和控制孩子的行为有着密切的联系。父母要设法给孩子提供机会,使孩子从小就知道怎样使用自己的决策权。

第三,教孩子调整心理状态。应使孩子明白,有些人一生快乐,其秘诀在于有适应力很强的心理状态,这使他们能很快地从失望中振作起来。在孩子受到某种挫折时,要让他知道前途总是光明的,并教孩子注意调整心理状态,使他恢复快乐的心情。

第四,限制孩子的物质占有欲。因为给孩子东西太多会使其产生“获得就是得到幸福的源泉”这样一种错觉,所以应结合事例教育他们,人生的快乐不能仅与物质财富的占有画等号。

第五,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平时注意孩子的爱好。为孩子提供各种兴趣的选择,并给予孩子必要的引导,孩子的业余爱好广泛,自然容易拥有快乐的性格。

第六,保持家庭生活的美满和谐。家庭和睦,也是培养孩子快乐性格的一个主要因素。有资料表明,在幸福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成年后能幸福生活的比在不幸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孩子要多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