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的意义,不止在于开阔眼界。某一个场景,某一个片段,或许就有可能改变人的一生。

本次邮轮游学,还有第12届“樱花杯”国际艺术大赛相伴,该赛在邮轮上开设分赛区,包含国际小记者采访活动、科学创新实践技能大赛、英语记忆大赛、现场作文大赛等,如果你有一技之长,还可以参与邮轮上的各项竞技,把国家级奖项抱回家哦。

如果你是零基础,也别担心,我们邀请了一个强大的师资团队,和孩子们一起边走边学。

学科学需要边看边走边学边悟

赴日实地考察 实践出真知

许日波 钠镁科学创始人。从事科学教学22年,中学高级教师,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学科带头人,杭州市骨干教师,获竞赛辅导优秀指导教师,主编了《名师经典》《赢在中考》《中考专题和模拟》等十几本教学参考书。

什么是科学?许日波老师认为,科学是来源于生活的,根据生活现象得出规律。

从去年9月开始,杭城内的小学一年级开始开设科学课,但是不是开了科学课,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就能提高呢?许老师否认了这一点,“科学这门学科作为国家的战略学科,关键还是思维方式的变化,需要孩子边看边走边学边悟,这样才能把科学和生活联系起来,不是说考试高分就科学素养高了。”

从上海到日本,这次邮轮游学,孩子们将实地探访位于太平洋板块和亚欧板块的日本。在许老师看来,关于火山、地震的知识中小学科学都有涉及,比如板块、地球内力,能够去日本实地考察,无疑是最好的科学践行。

其次,整个行程以邮轮为载体。“海洋很大,邮轮与海相比,差别就出来了。”许老师说,这包含了力学知识。

这几天,许老师正忙着把科普类的知识汇编成册,这本册子每位小朋友上船后都能拿到,目的就是让孩子们能够有目的性地去观察。

据许老师介绍,邮轮上还会安排科普实验活动,做成挑战闯关的形式,比如与力学相关的结构大师、平衡大师,对孩子们的科普阅读量也会有个测试。

“科学不是纯玩,也不是看过就算了,需要精读、细读,结合科学实践活动。”许老师说,小学是学科学的启蒙阶段,对孩子的影响会很大。现在有的孩子学科学存在一个误区,以为眼睛看到的就是观察,其实不然。鼻子闻的,眼睛看到的触摸的,这些都是观察的范畴。更多的是用心,去思考一些问题。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科学素养,从小学角度来讲,让孩子能够真正地学会观察生活,会提问,会思考。提出问题,就要会思考,想一想是什么原因,自己能去寻找答案。

“现在很多孩子疲于应付作业,不会提问,要么就是提问后不会再去追究。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游学,能够激发孩子的兴趣,善于去发现问题,建立猜想、假设,并通过各种途径去解决一个问题。”许老师说。

英语教学的巨大改变

就地取材 从“哑巴”英语到能说还要会演

赵如莲 游学项目中英语记忆大赛的指导老师,杭二中退休教师,从教31年,一直担任高中英语教学工作,有过27年班主任的经历,曾多年担任学校试点班外语教学改革的带头人。为省市一级开过许多观摩课和公开课。编撰的英语学习的习题库、中学英语同步训练与单元测试题等经正式出版社出版发行,近几年来每年为本省和外省的高三英语教师和高三学生进行高考复习指导讲座。此外,还担任过“希望之星”英语大赛、杭州市英语演讲比赛等赛事的评委。

有过英语学习经历的人都知道,英语单词的记忆是个浩大的工程,尤其是“死记硬背”,则是一件痛苦的事,然而,单词词汇量的大小往往是决定英语水平高低的关键之一。

“英语的词汇量很重要,但英语词汇的记忆,可以借助外部事物,就地取材进行学习,这样对学生而言记忆会更加深刻。”赵如莲说,学生如果坐在教室内,你教给他们一个关于“邮轮”的单词,学生的印象并不深刻,但如果坐在邮轮上,跟学生在交流中提到这个单词,学生的印象会更加深刻。

赵如莲说,身在特定的环境中,通过英语对话的方式进行交流,在沟通的过程中,又会有特定的语境与语调,这对学生而言,是一次相互的学习与模仿,“现在的英语教学,早就不再是以前的‘哑巴’英语,更多的是需要学生能大胆说出来,且语音要纯正。”

在没退休之前,赵如莲曾有过带着学生去国外游学的经历,“就地取材是国外一种很常见的教学模式,对学生而言,眼前看到的人事物,能通过英语表达,甚至进行模仿与表演,是一种游戏更是一种学习。”

写作就是要把“生排骨”做成“糖醋排骨”

杭城作文名师随行 教你文学性写作

徐启贤 大家艺校首席作文总督导。专注于作文理论研究,特色之一是用杭州话教作文。出版过《写作入门必读:记叙文具体生动的奥秘在哪》《让作文插上文学的翅膀:中小学考场作文增分技法33种》。在《少年作家》杂志开了七年专栏,共发表20多万字,专谈文学性写作。

说起徐启贤的名字,杭州写作圈子里无人不知。《少年作家》主编陆生作读完徐老师出版的《写作入门必读:记叙文具体生动的奥秘在哪》后表示,这是他读过的最佳的学生文学写作指导书。根据数据统计,徐老师带过的学生,在今年《少年作家》征文中,得了三连冠。

徐老师倡导文学性写作。他说,建设精神文明,就得树立榜样引导读者走向真善美,而文学则是塑造人物形象的。形象得呈现于视网膜上,而鲜活的人物,则只有即兴表演才能传导。

这次邮轮游学,徐老师随行,他透露,会先给孩子们讲讲如何写作,然后在邮轮上来一场现场作文PK。

“写作就是要把‘生排骨’做成‘糖醋排骨’”。徐老师拿排骨举例说,在市场里我们看到的是生排骨,如果把生排骨描写出来,这不能算文学,缺乏真情实感,只能算作科学。

徐老师认为,文学是做一场白日梦。就像电影中的蒙太奇,需要让思维动起来,把下意识中经历过的幻觉、印象都调动起来,才能构成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文本。

到了邮轮上,徐老师准备让每个孩子拍一张照片,作文素材便从这张照片中来,孩子们需要把它产生的原始情节,合理想象成文本。冰心写过《寄小读者》,这是她赴美留学期间写的通讯,表达她出国期间对祖国的关注和深切怀念。这次孩子们通过邮轮踏出国门,徐老师也把这份情怀放进了现场作文PK中。谈起出题目的,他这样说:“当我们身临国门线之‘境’时的瞬间,就把此境产生的此情,一并描写出来。这是很好的写作训练,也是一次很好的爱国教育。”

零基础的学生组成合唱团

前期免费培训 邮轮上也有展示的舞台

王锦华游学项目中音乐舞蹈大赛的总监,也是一路行大合唱的创始人。

在和王锦华聊到游学项目中音乐舞蹈这一块内容时,他把学生分成了两类,一类是原本就有音乐舞蹈基础的学生,这类学生通常平时会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训练,“这些学生如果要参加赛事,比赛前,在游轮上会有一个专门集中训练的过程。”王锦华说,比如会指导学生比赛时需要注意的事项等。

另一类则是零基础的学生,这些学生通常不会选择参加比赛,但会想要参与活动。如何参与?王锦华打算专门给他们成立一个合唱团。暑假期间,会先把这些学生集中起来进行培训,大概会有4-5次的集中培训,培训完成之后,会从中挑选其中10个唱得好的学生,为他们录制歌曲。录完的歌曲,将作为这一合唱团领唱的声音。

其间,除了培训外,为了锻炼这些学生,还会在杭城选择一些比较热闹的地点,如西湖边、运河边等,让学生进行展示,以锻炼学生。等到游学项目正式开始后,邮轮上的舞台同样为这些零基础的学生敞开,“合唱团的学生可以在赛事前后进行表演,为赛事暖场。”当然,这些培训都是免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