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旅游网在“六一”发布的在线亲子游消费报告显示,以80后父母为主力拉动的亲子游市场日益火爆;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开放,家庭亲子游格局也在发生改变; 儿童节、暑期等出行旺季,亲子游订单占比超过40%;与以往大多选择跟团游不同,自由行逐渐成为亲子出游主流,定制旅游也备受关注。

进入“二孩时代”后,家庭亲子游逐渐开启“2+2”模式。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二孩同游家庭主要来自上海、北京、南京、苏州、广州、杭州、武汉、成都、天津、无锡等。

根据携程网提供的数据分析,一家三口是最常见的出游组合,占亲子订单的50%以上;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一家四口出行的比例明显增长,今年占到14%。其中,近七成女性用户喜欢组“妈妈团”出游,既让孩子们互有玩伴,又给自己一个放松的机会,带娃休闲两不误。

由于“二孩”家庭每次出游需要携带的生活日用品较多,因此便捷的周边游深受青睐,首选城市内部及周边乐园、景区。

同时,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邮轮旅行受到越来越多亲子游用户的欢迎,上海、北京、杭州、南京、天津、武汉、苏州、无锡、宁波、成都等地客群表现得尤为明显。“上海-熊本-长崎-上海”“上海-冲绳-上海”等5-6天短程线路的需求量最大;“马赛-尼斯-拉斯佩齐亚-奇维塔韦基亚-那不勒斯”“新加坡-槟城-普吉岛-新加坡以及热那亚-奇维塔韦基亚-巴勒莫-卡利亚里-马略卡岛-瓦伦西亚-马赛-热那亚”则是较为热门的长线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