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双向通话、掌握孩子行踪、监听周围环境……主打“安全牌”的电话手表作为家长眼中的“防丢神器”,轻松入选儿童节热门礼物。而在孩子看来,这种科技范儿十足的“炫酷装备”还可以用来加好友、秀自拍,甚至成为“作弊利器”。小小的电话手表背后,上演着一场场充满未知与挑战的亲子较量。

    初衷

    “想保持联系,又不想让他太分心”

    “班上三分之一的同学都戴上了,他也挺想要的,总跟我念叨。”半年前,苏琳终究没扛住儿子的“软磨硬泡”,花了700多元买来一块名牌电话手表,作为儿子期末考试平均成绩超过95分的奖励,“其实之前也给他用过手机,但一拿上就忍不住下载游戏玩,看的时间长对眼睛也不好。”

    苏琳坦言,选择电话手表更主要是出于自己的考虑,“有时候他上课外班,甚至可能跟着老师到外地参加活动,我想跟他保持联系,又不想让他太分心,这才决定要买。”

    乐乐妈妈去年也给她买了电话手表,主要看中的同样是随时能跟孩子联系上,并且能知道孩子的大概位置。“我们平时不用,只有学校组织外出活动的时候给她戴上。”乐乐妈妈表示,乐乐的很多同学都有类似装备,孩子用上以后,心里确实相对踏实一些。

    相比之下,巧巧的电话手表算得上“意外收获”。去年年底,巧巧妈妈到营业厅存手机话费,恰好看到有充值送手表的活动,就顺势换了一块送给女儿当礼物,“孩子特别喜欢,上学都会戴上,每次接她的时候,我这边能知道她有没有下课,在什么位置,比过去方便许多。”

    对于上二年级的飞飞来说,电话手表则是自己在小区玩耍时的必备品。家住封闭小区的他,每天傍晚都会到楼下空地跟邻居家的几个小男孩一起玩滑板车或骑自行车,去年年底,几个孩子的家长商量着一起买了电话手表,“买这个之前,要想叫他们回来,还得满小区找人,现在就好多了。”飞飞妈妈觉得,虽然电话手表的定位准确性一般,但是随时互联的功能还是让她很满意。

    在赵晗看来,新款电话手表的电子围栏功能是吸引自己为儿子“升级换代”的最大亮点,“可以在手机上设置孩子经常活动的场所,一旦孩子离开这些范围,我这边就能收到提醒短信,便于及时了解孩子的动向,必要时跟他联系,确认他是不是安全。”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发现,目前市场上专为儿童设计的电话手表品牌足有数十种,价格从不足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畅销产品的月销量多达上万个,普遍具备双向通话、发送语音、查询定位、SOS求救呼叫等基本功能,部分产品还可以用来拍摄或监听。

    现实

    什么都不干,专门听着孩子的一举一动

    尽管相比起手机而言,电话手表的功能已经相当有限,但苏琳还是担心儿子天天戴着会影响学习,也怕老师有意见,于是事先“约法三章”,每周只有周二和周四可以戴手表,“一天有课外补习班,一天有学校的社团活动,其他时候都放家里。”

    为减少不必要的干扰,苏琳在手机上给儿子的电话手表开启了上课禁用和代收短信的功能,“上午八点到十一点,下午一点半到四点半,这期间只能用来看时间,我这边解除之后,他才能正常使用。”

    苏琳觉得,自己对儿子管得并不算严,“有的电话手表还有监听功能,朋友就跟我说过,她曾经一整天什么都不干,专门听着孩子在学校的一举一动,但凡觉得苗头不对,就立即提醒或者追问孩子。”

    自从有了电话手表,诸如此类的“关心”变得无处不在,“听说有个妈妈因为怕孩子不记得喝水,就用这个提醒他。结果有一天上课,教室里特别安静,突然听到那个孩子的手表发出一句‘儿子,该喝水了。’老师很生气,当场质问是不是要搞监听。”苏琳曾经专门跟儿子探讨,“儿子就说,我要是监听的话,他宁肯不戴,他不希望我每时每刻都管着他。”

    丁兆东直言,自己并不打算把“触角”伸向学校,“毕竟那里有老师在管,其实是安全的,真正有危险的是离开学校之后的时间。”但他发现,电话手表并不能像预想中一样让他放心,“说是有定位功能,但其实很难做到精确定位,有时候能差三五十米,在人多的地方,还是不好找到。更何况,一旦手表没电,或者取出SIM卡,这功能也就彻底废了。”

    上周,丁兆东特意让女儿戴上电话手表,来了场“安全演习”。“他按了SOS键,可我这边只能看到大概位置,跟着定位过去搜了一大圈也没见人影,后来才知道他在另一栋楼,电梯里信号不好,显示得不准。”

    “要我说,SOS呼叫多半就是个噱头。”虽说一开始冲着“防走失”功能给儿子买的电话手表,但林俊现在不再敢指望它发挥多大的求救功能,“真要是在外面遇到坏人,恐怕还没等他按下键,对方就先把手表摘了。如果随手扔到路边,出现人表分离的情况,家长照样没办法找到孩子。”

    无奈

    孩子考试找外援、到处秀自拍

    苏琳原以为,通过手机上关联的应用,可以对儿子的使用状况了如指掌,“只要是同品牌的手表,互相摇一摇就可以加好友,刚开始那些天正新鲜,我经常在单位上班时看到他又新增了若干个小伙伴,这些我倒是都能看到,甚至想删都能给删掉。”

    但她最近意外发现,电话手表被儿子开发出了“新功能”。前不久,上五年级的儿子在学校考试时要写作文,时间相对充裕,允许在一天内完成。“刚好那天他戴了表,就给我发语音,特小声地说,‘妈妈,今天让写你看到的新闻,你快告诉我’。”苏琳当时在忙,没有第一时间听到,等她发现时,儿子已经急急地发了三条,“还特意叮嘱我,要给我发短信,不要发语音。”

    苏琳恍然意识到,儿子这是在用电话手表“找外援”,“我当时纠结了一番,想装作不知道,可他从来没这么向我求助过,而且他跟我说之所以会想到这样,是因为他的同学也这么问了妈妈。”最终,苏琳心一软,还是给儿子支了招,“之后有一天,他还想这么干,我没再理他,告诉他这是在作弊。”

    在苏琳的严词拒绝下,儿子总算有所“收敛”,可又慢慢养成了遇事跳过老师直接找妈妈的习惯,“前些日子,他给我发来语音,说头特别疼。其实这种事情,他应该第一时间在学校跟老师说,由老师跟我联系。”没办法,苏琳只好硬着头皮跟老师联系,“上来就要先解释他今天为什么戴了手表。”另外,苏琳还发现,电话手表还成了儿子“通风报信”的利器,“考试成绩下来以后,考得不好,就提前给我通个气,顺便找好理由,考得好也要第一时间向我炫耀。”

    让苏琳无奈的是,就连自己之前从未在意的小机关,也成了儿子心心念念的关紧事,“电话手表虽然玩不了游戏,但可以通过不同方式获得积分,结果他每天都惦记着,整点就要摇一摇。有时候一天下来没什么事,还要特地小声给我发一句,提醒我和他爸爸给他砸蛋赢积分。”苏琳心里有些犯嘀咕,“买电话手表本来就是想让孩子少分心,何必再弄这种没什么用处又净添乱的设置?”

    对此,徐雅宁有着相似的烦恼,在她给女儿买的电话手表中,附带有拍摄功能,这让她着实感到头疼,“买的时候没留意,原来这个电话手表不光能照相、录小视频,还能分享给我们或者她的好友,这下不得了,她拍个不停,到处秀自拍。”

    徐雅宁仔细一看,女儿的电话手表支持美颜、滤镜,提供多款贴纸,“给孩子用的手表,真没必要弄那么花哨。技术给人带来便利的同时,还要考虑实际需求,不能一味追求所谓的‘多功能’。否则,反倒会适得其反。”

    主笔 宗媛媛 周明杰

    插图 宋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