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已经过半,很多学生超长假期还没有结束,暑假又将来临。随着大家对体育和健康重视程度的提升,体育类夏令营越来越受到家长和学生的喜爱,面向低年级孩子的亲子夏令营更是备受关注。

打造亲子运动空间

“妈妈,今天运动会打卡开始了吗?”四川泸州天立学校附属幼儿园小三班的王庭辉一起床就着急地询问着,其实这也是近几个月很多家庭都会出现的对话。受疫情影响,今年家长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会比原来多很多,相互之间的了解也会更多,家长也更深刻地意识到陪伴孩子成长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全国很多省市都举办了内容丰富的线上亲子运动会,更是让家长和孩子有了共同的运动目标。

四川省今年先后推出了省首届线上亲子运动会、川渝首届庆“六一”亲子运动会两项针对学龄前儿童的线上亲子运动会,掀起了一场“线上亲子运动会”的热潮。四川省体育局青少年处处长赵军说:“通过教学模式举办线上运动会,是考虑到很多家长不常参与体育锻炼,想带小朋友练习,但不了解练习方法,所以我们采用这种模式,引导他们锻炼。”就这样,运动场景从场馆延伸到家庭中,家庭变成了课堂,家长也变成了老师,在陪伴孩子、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的同时,众多父母也通过参加线上运动会的方式,营造了一个专属于自己的运动空间,进一步促进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加强陪伴。

让体育融入家庭生活

2020年山西省线上亲子体育活动自6月1日启动以来获得了广泛的好评,很多家庭积极参与,在“晋享未来”青少年体育活动平台上,可以看到一组组萌娃运动的视频在播放,有父子篮球、母女背靠背传球、父子俯卧撑拍拍手等爱的互动。截至6月23日,各赛区累计参与运动打卡总数为136111人次。全省参与亲子体育活动的家庭为42768个,活动平台累计访问量为2952226次。通过这次活动,山西省内很多家庭在7次打卡“跑、跳、投、攀爬、三大球”的锻炼内容中,增加了自己的设计,塑造出个性的“家庭性格”,也展现了家庭创意,一家人其乐融融,充满活力。

明星、榜样的力量对青少年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2020年黑龙江省亲子运动会的启动仪式上,播放了田径世界冠军李艳凤、速滑亚运会冠军王霏、全运会摔跤冠军刘德利三个明星家庭提前录制的亲子蛙跳、亲子跳绳、翻山越岭、爱心传递项目的示范动作视频。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推动体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广少年儿童线上体育锻炼新模式,普及少年儿童科学健身知识,培养少年儿童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带动家庭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体育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云”赛事助力个性化发展

很多项目协会和社会组织也积极开展了适合青少年的线上活动和亲子活动。像中国击剑协会首次举办的线上网络赛事2020年全国青少年击剑网络对抗赛,吸引了全国17个省区市160余名青少年击剑选手报名参赛,通过微信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其中。比赛分为距离感刺靶、平板支撑和跳绳(双飞)3个竞赛项目,设置男、女共10个年龄组别。比赛裁判长赵传杰说:“这是一项全新的赛事,项目选择上考虑了技能和体能,项目设计便于各种环境和各个年龄段参与,比赛形式也由双人对抗变成自身对抗,不受外在因素影响和制约,比赛需要运动员高度的自律与诚信。”同时他也表示,比赛采用网络形式举行,更增加了透明度和公开性。

让孩子更多地接触体育,不仅有助于他们强身健体、提高身体素质,而且很多线上比赛需要录制视频,更有助于促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沟通交流,同心协力完成任务。不同于之前的很多活动,今年很多青少年活动和亲子活动的举办周期都非常长,设项也非常丰富,每一个喜欢运动、想要参与的青少年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每一个参赛的家庭也都能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