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人迎来了“母婴迭代”交锋时刻,也迎来了从野蛮生长到精耕细作、拼魄力和耐力的下半场。创建一家成功的平台型企业并非易事,而社群、数据与科技三大驱动力则是助推母婴行业实现增量的加速剂。贝贝在电商层面提出了“社群战略”,提出“无社群不电商”,用社群思维重构电商板块之后增长很快,贝贝网以"让孩子的世界更美好"作为企业使命,将母婴进行到底。

null

社群、数据与科技三大驱动力

企业的发展是实现增长和变化的过程,而在母婴行业,这一增长来自社群、数据与科技三大驱动力。在张良伦看来,未来没有社群思维的电商和品牌商一定会被淘汰,“社群本身所具备的裂变会非常大程度地推进一个平台的急剧爆发,社群力量将是未来10年整个母婴行业排在第一位的驱动力。”

而对于数据的力量,张良伦也分享了他对未来线下店的畅想:用户进入门店时,通过人脸识别打印标识,标识会自动匹配会员数据并绘成用户画像,针对新老用户形成不同的营销和服务体系。“如果整个数据的生产、组织到消费能够通过科技化手段最大化应用,会发现数据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张良伦说。同时,他认为,未来十年将是内容变现的黄金十年,版权意识和付费意识的崛起,将成为未来可以收割的盈利点,这就是内容数据的力量。

另一方面,科技的力量也正在母婴行业发挥作用。张良伦将贝贝网定义为母婴的科技公司,以科技的方式变革母婴产业,已经成为贝贝网的使命。据张良伦介绍,目前贝贝网内部已经开始通过科技化的变革实现人效的提升,“未来十年贝贝网会用三大驱动力变革公司,并用我们产生的变革驱动整个产业发展。”

用社群和科技的力量改造公司

张良伦认为,人群的价值在于如何让家庭女性持续产生源源不断的信任和消费力,而产业价值则在于如何连接人与商品、连接线上与线下。对于贝贝网来说,建立母婴生态群正是其电商之外自然的延伸。

纵观贝贝网的战略布局,在稳坐母婴电商头把交椅后涉足育儿社交领域,育儿宝业务实现每季度100%以上速度增长,仅一年时间就成为目前国内育儿APP的前2名。此外贝贝同城、早教等业务也已于今年上半年开展。这一过程,正是贝贝网用自身品牌与其他品牌连接个人与商户、连接内容数据与会员的过程。“未来整个大行业环境,一定是一个既竞争又合作的环境,同时合作会大于竞争。”张良伦说。

第三方数据显示,贝贝网和育儿宝已经成为中国市场母婴APP周活跃渗透率前十的产品,最近贝贝网还宣布实现半年盈利一个亿的小目标,这是贝贝网用社群和科技的力量改造公司的结果。

母婴的衡量在于它的人群和产业价值

在张良伦看来,母婴行业是一个长青行业,它不可能一直在风口,却始终在消费最主流的视野里,而母婴行业的生命周期、人群问题等则是当下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值得你把创业生涯100年放在上面的行业,我坚信母婴行业一定可以产生一家伟大的平台级公司。”这是张良伦在一开始就对母婴这个行业给出的结论。

当结果显而易见,看清过程中所存在的变与不变就更为重要。“总有人不断琢磨未来10年变化是什么,却很少有人问我不变的是什么,在商业里更重要的是不变的东西。”张良伦说。他认为,母婴的衡量在于它的人群和产业价值,每年2000万新生婴儿以及2亿母婴人群的持续迭代,让这个行业保持着高度的活跃;而母婴是一个包罗万象、各个领域集中在一起的行业,更是一个持续刚需、高频、高消费的产业,从小孩出生到上学,产业价值不断迭代,让母婴成为一个持续的事业。

而衡量之外,不断拥抱和创造变化,才能让企业在母婴行业长久生存。张良伦认为,国内母婴品牌正走在替代国际品牌的路上,“越来越多领域开始被本土品牌替代,这个趋势是不可逆的。10年后品牌格局一定会诞生很多国内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