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进口商品关税下调的消息在海淘群体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母婴行业资深从业者——现供职于进口母婴连锁品牌“洋窝儿”的王先生表示,这次进口关税下调,母婴用品如婴幼儿奶粉、婴儿尿布等力度很大,或将对国产品牌造成冲击。从长远看,行业内商品竞争的加剧,会倒逼生产商对产品进行换代升级,消费者对优质品的需求将进一步得到满足。

平均降税幅度近10%,部分母婴商品关税降至为零

近日,据财政部官网消息显示,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通过,并报国务院批准,我国将对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进行调整。自2017年12月1日开始实施。

本次降税,涉及到187项进口商品,平均进口关税税率由17.3%降至7.7%,降税幅度近10个百分点。

其中,唇膏、眼影、香水等化妆品关税由10%降至5%,咖啡机、智能马桶盖由32%降至10%,矿泉水由20%降至10%……

降税力度最大的是母婴用品,其中婴儿尿布及尿裤、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均降为零。

母婴行业资深从业者——现供职于进口母婴连锁品牌“洋窝儿”的王先生认为,国内对于进口商品的需求一直在增长,其中奶粉、纸尿裤等母婴产品的占比达到了70%,消费金额巨大。通过降低这部分商品的关税,可以有效减少国人出国抢购、代购消费的频次,缓解消费外流,促进国内消费市场的繁荣。

据悉,在本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之前,我国已于2015年6月、2016年1月、2017年1月连续三次对消费品进口关税进行调整,调整范围以国内需求量大,关税税率较高的消费品为主。

冲击国内市场,传统母婴店受影响较大

消费者更关心的是:此次关税下调,心仪的进口商品能便宜多少?而企业则在思考,市场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大部分观点认为,这次大范围、大幅度地降低消费品的进口关税,有助于国外商品进入市场,对于相关行业,将造成一定冲击。

“母婴行业,尤其是传统母婴店80%—90%为国产品牌,原来与进口商品对比之下,还具有价格优势,但关税降低后,国产品牌的优势将会受到较大影响。”王先生说,国外商品与国内商品的竞争由来已久,特别是母婴用品这一块,现在很多80后90后的年轻妈妈,倾向于购买进口商品。“传统母婴店面临着经营成本上升、产品同质化严重、电商截流等诸多问题,如今再次受到关税下调的冲击,其获客能力将大打折扣。”

“很多有经验的经营者已经在积极的谋求转型。”王先生透露,最近一段时间,主打进口母婴商品的“洋窝儿”接待了一大批传统母婴店的经营者,“很多人都具有丰富的经营经验,不过想拿到洋窝儿的加盟资格,还需要经过一系列考核。我们要打造进口母婴标杆品牌,对于加盟商的要求会比较高。”

行业内还有一种声音认为,降低进口关税会对国产品牌造成毁灭性打击。王先生指出,优胜劣汰是市场法则,从长远来看,行业内商品竞争的加剧,会倒逼生产商对产品进行换代升级,消费者对优质品的需求将进一步得到满足。

“目前,消费者对于进口母婴商品倾斜,归根结底是一种对更高质量标准的认可,是一种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王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