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策划 Kinray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谢奕娟


“六一”儿童节马上就要到了,过去家长们想给孩子挑选一部儿童剧,可能觉得选择太单一,但今年“六一”档,估计大家会觉得挑不过来了。整个夏天,从“六一”档到暑期档,广州的亲子类演出不仅量多,形式上也很丰富!在此还要更新一个观念,现在的儿童剧演出,更确切地应该称为“亲子剧”,因为它不单属于儿童,也能让家长享受其中,并从中受益。

特点一:场次与密度前所未有

粗略统计,今夏亲子剧演出将超过百场,其中仅广州大剧院六个项目就达31场,正佳演艺剧院、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这两个过去少有亲子剧演出的场地,也成为今年亲子剧的阵地。

亲子剧演出一下增长了这么多,主要归因于首届广州国际亲子戏剧展的举办。本次戏剧展共囊括了14个项目,50场演出,且主要集中在6月份。主办单位之一、天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熊震华介绍,主办这次亲子戏剧展,是希望在“六一”期间营造亲子剧演出的艺术氛围,让孩子们能看到全世界更多更好的儿童剧;同时,也改变家长的认识,透过世界顶级的儿童剧团演出,让大家知道,儿童剧其实是可以很多元的,有各种各样的艺术呈现,而且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

谈到一下子举办这么高密度的亲子剧演出,市场会不会难以消化,熊震华坦承,市场确实存在一个接受和消化的过程,虽然他们也做了不少前期的预热活动、工作坊,但难免出现,一些很不错的演出上座率却不高的情况。但熊震华表示,儿童剧演出票房正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他透露,明年他们还会继续举办亲子戏剧展。

广州大剧院今夏也引进了不少亲子剧,演出中心副总监陈睿介绍,剧院的亲子品牌“陪你玩一夏”今年已进入第五届,累积的观众群越来越大。她透露,大剧院选择剧目的标准,主要是突出类型的丰富性,有音乐类、偶剧类、舞蹈类,涵盖的地域也很丰富,彰显不同的地域特色。

谈到今夏亲子剧市场,陈睿坦言:“确实演出量特别大,包括亲子戏剧展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让观众获得更多优质的选择,让儿童剧市场真正做大,这对每个剧院都是利好。”据悉,“六一”档的竞争虽然激烈,但大剧院的亲子剧演出票房依然火爆,其中创意儿童剧《魔毯梦花园》部分场次已售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