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袁舒婕

“崭新的2018年来临,和孩子一起读书也进入了第七个年头。”6岁半女孩刘知菱的妈妈说,她和刘知菱一直都有很好的阅读习惯,在之前参加“妈妈导读师”亲子阅读比赛的过程中,刘知菱的妈妈发现,孩子爱看书,不仅是因为故事有趣,更多的是因为父母的陪伴、父母绘声绘色地讲读,在获得良好故事体验的同时,让亲子关系更加亲密。

在2017年,像“妈妈导读师”这样的亲子阅读大赛和很多亲子读书会,给小朋友和大朋友们带去了阅读的力量,给爱读书的孩子提供了一个表现自己的机会,并把亲子阅读的理念传播开来,让更多的孩子从小培养出阅读的好习惯。

在一场又一场的亲子阅读活动中可以发现,现在很多家长都已经认识到了早期阅读的重要性,尽量为孩子营造书香家庭氛围。刘知菱的妈妈说:“之前参加‘妈妈导读师’活动,把私密的家庭阅读环节展示在镜头前,仪式化了亲子共读,让孩子和家长都更加重视起来。新的一年,希望亲子阅读有更多展示的空间,比如把比赛的内容录制成音频播放,像‘凯叔讲故事’一样可以选播。童书市场肯定会越来越精彩,希望出版社出版的童书能采集更多用户的使用反馈,更好地出精品出力作,来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