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出生人口增长和消费升级推动,近年来母婴市场呈爆发式增长态势。行业人士预计,未来五年,母婴市场预计每年将以不低于16%的增速增长,且未来三四线市场将成为母婴类企业布局的重点。

北京大学传统产业“互联网+”与资本战略研究课题组副组长、婴童产业首席分析师杜凤林指出,母婴市场可以分为婴童产品、婴童服务、孕妇产品和孕妇服务四大品类。其中,婴童产品所占市场份额最大,市场渗透率高于其他三大品类。“如果每个新生儿每年消费1.5万元,新生儿每年将带来数千亿元的消费。”杜凤林指出,目前占据母婴市场份额较大的是奶粉、食品、棉纺制品和儿童用品四大类,主要涉及吃、穿、用方面。

AC尼尔森数据显示,三线以下城市生活成本较低,生二孩的意愿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麦乐购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购买母婴产品增长率在30%-40%,非省会城市的增长率在100%以上,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增长甚至达到200%-300%。

“80、90后这一代妈妈既重视品质,也看重体验!”咪芽品牌负责人姚猛强对此也表示认同,“我们的吸奶器、妈咪包、防辐射服等产品在母婴论坛等各种都有被网友推荐,被大家讨论最多的便是产品的科学、安全、舒适、好用。”与此同时,妈妈们不只把消费焦点放在宝宝身上,也懂得在孕期追求更好的自我享受。在调查报告中,超过80%人群会在孕期使用专业的孕期护肤产品,其中,她们乐于选择安全温和的“妆食同源”孕妇护肤品,使得当前孕妇护肤品市场中,亲润等知名孕妇护肤品牌受到孕妈们的青睐。

不过,三四线城市的母婴消费能力迅速提升,但消费体验远不及一二线城市。有消费者表示,其县城的母婴店几百个母婴品牌中,中端品牌寥寥无几,低端伪劣用品充斥市场,标准化程度低、消费体验差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