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母婴管家月薪约1.6万元,推出一年来预约全满 陈骥旻 摄

广州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主任李嘉庆29日称,该市的母婴管家月薪约为1.6万元,推出一年来预约全满。

随着“二孩”政策全面开放,对母婴健康护理服务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对技能和学历要求提高。广州市妇联推出一支技能涵盖妇婴护理、育婴、母乳喂养指导、康复理疗、小儿推拿保健、产后修复、美容、营养配餐、心理健康、心灵健康、早期教育的“高级母婴管家”团队。

有别于传统的月嫂照顾产妇和初生婴儿的起居饮食,母婴管家团队是全方位以专业护理技术,管理母婴月子期间的饮食营养配搭、母乳喂养指导、婴儿健康护理、产后恢复等母婴健康服务。

李嘉庆称,原本对月嫂的要求只是照顾产妇和初生婴儿的起居饮食,但是发展到“二孩”时代,家庭对月嫂的需求发展成为管理身体、营养方面以及母乳喂养等的指导员。

根据广州妇联家庭服务大数据的报告显示,如今对月嫂技能的要求较2016年以前高,“目前母婴管家团队都需要大专以上学历,因为催乳师等技能需要具备一定学历才可以理解。”李嘉庆说,首批母婴管家团队23名成员至少需要培训9个月以上,通过小儿推拿师、产后恢复指导等课程的考核,获得官方认证的证书后,才可以上岗。

母婴管家团队的成员年龄介乎于35至45岁之间,部分是从护士转行成为管家。由于是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李嘉庆称,高级母婴管家月薪约为1.6万元,高于普通月嫂五成,而普通月嫂月薪为9000元至1万元。

“首批20多个母婴管家成员全部都被约满,最迟的已经被预约至年底,计划农历春节后会再培训一批,今年计划培训100名母婴管家,以满足市场需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