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双11”的硝烟还未散去,“双12”已经整装待发朝我们走来。如果说,“双11”是一场全品类参与的销售盛宴,那么“双12”则显得更加具有针对性。日前记者登陆相关网站了解到,“双12”之战已经鸣锣开鼓。而在这场战役中,小家电则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主角,尤其是母婴家电,不管是促销力度还是市场热度都雄踞榜首。

冬天带火暖奶器 家电大佬抢食母婴市场

日前记者登陆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网站看到,随着“双12”的来临,母婴家电产品被陈列在了页面最顶端,关于母婴家电的促销也是层出不穷。记者搜索婴儿理发器、暖奶器等母婴家电发现,其均有上百条成交记录。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三星推出了爱婴煮洗洗衣机,去年TCL推出儿童电视,今年美的空调高调推出儿童专用空调……市场上充斥了越来越多各种功能丰富的母婴电器产品。而就产品而言,营养辅食机、婴儿理发器、奶瓶消毒器和婴儿暖奶器四类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品类。

“随着冬天的来临,以暖奶器、吸奶器为主的母婴电器用品开始热销,每天出货量都明显提升。”知名母婴品牌咪芽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现代父母意识的增强,很多消费者都会选择母婴家电来减轻自己的负担。

线上销售火爆 母婴家电成销售“新霸主”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为大众所熟知的许多电商平台都开辟了母婴频道专区,有数据也确凿反映了线上的婴儿电器用品销量火爆。在淘宝统计,近期销量最高的一款某品牌奶瓶消毒器单品月销量接近3000件。

新晋“奶爸”市民小何告诉记者,爱人在准备婴儿用品期间就在网上选购许多新奇特的小设备,目前还打算入手一个理发器。尽管有部分家长还是喜欢使用传统的工序,但也有越来越多的父母热衷这类产品。他告诉记者,妈妈带着孩子本来就挺辛苦,这些小电器人性化的贴合宝宝的需求同时也减轻了大人的负担。

而在传统的大型家电实体卖场国美、苏宁等门店,记者并没有发现针对母婴电器的专区,这类产品主要还是集中在母婴用品专卖店或专柜中。有分析说其实母婴电器的市场份额占比非常小,除了针对一般人群使用的料理机豆浆机外,在一般的家电门店很难能看到。

再迎新商机 母婴家电成竞争新“蓝海”

中国婴童产业研究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婴童产品消费大国。尤其是近几年来,婴童市场始终保持15%左右的高速增长,预计2015年婴童市场将达到两万亿元规模。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母婴用品市场的高速增长得益于“80后”父母群体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中国2011年至2015年每年0岁至6岁的婴童数量将达到9000多万,其中超过八成都是“80后”父母的子女。如此巨大的人口基数将使得母婴家电成为未来家电厂商竞逐的“新蓝海”。

而在如此巨大的市场面前,行业内很多产品均没有统一标准。这也就意味着在火热的表象下,却存在不少质量隐患。为此,相关业内专家也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仍需要注重安全性和实用性,尤其在产品质量方面,尽量选择一些业内知名品牌确保售后服务。

二三线城市人群:追求产品实用优惠

产品价格是除品质之外影响消费行为的第二大因素。一线城市家庭消费实力相对较高,但二三线等省会城市,家庭收入20W甚至以下,她们的消费实力未达到国际消费能力,所以必要会在产品价格上“斤斤计较”。家住中山的二胎妈妈刘小姐举例表示, 知名本土母婴品牌咪芽相对国际大牌,绝对的白菜价,但却明确的质量检查标准,可查询防伪,售后保证强。比如电动吸奶器,国际大牌价格可能上千,但咪芽却在百位左右,促销时更是优惠。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 咪芽母婴用品在母婴论坛等各种都有被网友推荐,一层一层的粘附消费影响,促进了咪芽市场的扩大。

如今,母婴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随着消费者对产品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和对良好消费体验的追求,不安全、不规范的劣质产品将快速被淘汰,优质品牌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