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进入幼儿园,家长们与孩子的相处时间变短了。担心孩子不在自己身边时会不适应,甚至被其他小朋友欺负。每每接到孩子,总会细细盘问一番。

“今天在幼儿园乖不乖啊?”

“今天都吃什么啦?”

“有没有小朋友欺负你啊?”

……

家长总会事无巨细地询问孩子一天的表现,生怕错过一丝一毫。但时间长了,家长们会发现,孩子的回答越来越随意了,甚至答非所问。

每天“离园”的时间虽然能够让家长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看似增加了亲子间的沟通,但频繁固定化的询问,会让孩子失去交流欲望。更有一些心思敏感的孩子,会认为家长在拷问自己。

家长应提高自己的发问水平,注重沟通技巧,引导孩子主动交流,避免带给孩子心理压力。除了关注自家孩子,家长可以尝试问问其他人的情况,如:“今天你的好朋友XXX来上学了吗?”“你的同学们在绘画课上都画了什么内容啊?”“今天你们的班级有什么你认为有意思的事情吗?”诸如此类的问题。

当孩子发现家长的目光不只局限于自己身上,而是对幼儿园的一切事物都感兴趣时,便会主动与家长分享自己当天的经历,家长就可以从侧面了解到自家孩子的情况。

当你想知道孩子今天在幼儿园学到什么新知识时,大多家长会问:“今天老师都教了些什么啊?”这无疑是最为枯燥的发问。不如试试“你今天有积极回答问题吗?回答的是什么问题啊?”这种提问方式既能够知道孩子学了什么,又让孩子复习一遍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一举两得。

除此之外,将询问改为引导,不失为启发孩子思维能力的好方法。问孩子有没有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不如询问他们是否需要家长的帮助。

与孩子的交谈不应仅围绕在“吃了什么,玩了什么”。可以从关心他的学习、生活环境,获取新知识等多方面进行。同时,家长要认真倾听孩子说的话,挖掘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让孩子喜欢与家长交谈。

向孩子“学习”,给他们表现的机会,也是培养孩子学习能力、表达能力的途径。家长可以尝试询问“今天在幼儿园学的手工可以交给妈妈吗?”当孩子大方的将自己学到的东西“表演”给家长时候,家长表现出适当的“崇拜”也是增加孩子自信心的小技巧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