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艾瑞咨询的相关报告,今年中国在线亲子游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323.2亿元,预计增长率将继续保持在50%以上,有望在2018年实现近500亿元的市场规模。在各种学校考试结束后的暑期是亲子游的高潮,层出不穷的游学旅游、营地教育、热门目的亲子游等旅游形式乱花渐入迷人眼,但在产品新意上似乎又“那么回事”,在亲子游一片繁荣的背后,尚有痛点亟待解决。

亲子游大势来袭 赚孩子钱更容易?

笔者一位居住在二线城市的朋友称,自己7岁孩子的班级里有近三分之一的同学已经有出国旅游的经历,甚至有些还去欧洲、美国等地游过学。因为孩子尚小,倒谈不上有攀比之风,但出去游玩了一圈的同学回来绘声绘色的讲述旅游经历,让孩子很是羡慕,也让家长觉得有必要带领孩子出去看看世界。

日前据携程旅游网发布的《2017国内亲子游趋势报告》也显示出亲子游的火爆程度,《报告》称超过六成受访者表示今年将带孩子出行2次,近三成受访者将安排3至4次出行。另外,国内亲子游以城市周边短途游为主,一般是2至3天的行程,这使得平时周末和每个小长假都是亲子出游的高峰期,几乎没有明显的淡季和旺季之分,而在几乎所有学生都放假的寒暑假,亲子游的热潮更是持续不断。

然而,亲子游火热的背后也透露出国内亲子游整体水平的落后现状。在“80后”“90后”升级为父母的当下,个性化的亲子游产品需求明显,但很多亲子游产品的供应商似乎都还没踩在点子上......

产品同质化严重 欠缺个性化需求

二胎政策开放后,众多教育产品和旅游产品的开发者纷纷看中了即将出现的商机,各种针对孩子的教育和旅游产品层出不穷,但大多数的产品看起来仍然很老套,也很混乱。在某大型旅行社工作多年的产品经理爱丽丝(化名)对旅游刊记者表示,“提供亲子游产品的渠道有很多,例如旅行社、OTA、酒店,还有营地和培训机构,这些渠道的背后的产品设计者有不同的行业背景,每个人的经验也不同,所以亲子游产品也存在鱼龙混杂的情况”。

面对亲子游这一细分领域里的一块肥肉,OTA们也尽力在“做文章”。据记者对比了解,国内的OTA平台中,驴妈妈旅游设立了专属品牌“驴悦亲子”,产品相对其他平台要更为丰富,在页面导航中自成一个栏,产品分类比较明确,包括“宝贝玩乐票”、“宝贝度周末”、“宝贝游国内”、“宝贝看世界”四个版块的相关产品。除了科技馆、博物馆、迪士尼乐园、海洋世界等经典项目,驴妈妈看准夏令营“寓教于游”的特性,增加了夏令营和“一日营”等产品。

驴妈妈旅游亲子主题活动

另外,携程日前也推出一键购买“机票成人票+儿童票+婴儿票”、“2+2家庭房”等一系列创新服务,据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携程美食林频道新增“亲子餐厅”功能,消费者通过“特色”中的“亲子”选项使用这一新功能,即可快速找到提供亲子特色餐饮或用餐环境适合孩子的餐厅。打开去哪儿旅行APP,选择“亲子”按钮,便可一键筛选出适合带孩子入住的“亲子酒店”,消费者可直接看到家庭房面积、家长床和儿童床的尺寸等细节。

诚然,细节设计方面的提升让亲子游更具有人情味,但从创新角度方面看,无论是驴妈妈旅游还是其他OTA,都绕不开所谓的经(lao)典(tao)产品,大多数产品依然是围绕景区展开的机+酒+门票,一日营和夏令营产品普遍缺乏创新,海边夏令营、草原搭帐篷成了主流,同质化严重,也缺乏培养孩子能力的拓展活动。市面上的一些家庭游产品,也被简易更改了形式变成亲子游,实际缺乏亲子互动性。

产品价格与规模之殇

爱丽丝对旅游刊记者表示,如果有某家公司的产品能够满足亲子游的个性化需求,那么这家公司很容易就会脱颖而出,然而,这样的产品要面临两个现实难题,一是价格,二是产品规模。在爱丽丝进一步解释,“一些创业公司确实打造过出彩的亲子游产品,这主要是依赖创始人多年的线路设计经验和出色的组织能力,这样的亲子游产品通常质量很高,并且利润率也超出行业水平。但这样的成绩是以少数业务精英的执行能力为支持的,普通员工难以复制,还会增加用人成本”。

对于爱丽丝的观点,GSC北京金阳光旅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金丽基本认同。金丽的公司主要做专业的房车旅游、亲子游和营地教育旅游,公司针对暑期推出的“翡翠湾七天夏令营”项目售价6980/人,要高于常规OTA上面夏令营产品的报价。金丽解释,一款专业的营地教育类产品成本较高,并且公司的产品并非在线收客,主要通过相关机构和学校成团,有学校老师和专业指导教师跟团,公司不靠价格去比拼,每次的团都属于“小而精”。金丽认为,公司做大不是看拿到手上的毛利,看的是公司的企业价值,有的公司没有毛利,但是很有市场价值,所以利润和价值是两回事。

对于十分适合青少年参与的营地教育项目,金丽认为当下的营地教育和房车露营尚未实现格式化和规模化,国内很多玩房车的人基本只是在自驾游,而没有达到房车旅游的目的,距离北美的房车露营文化相差甚远,对于国内市场的教育还需要时间。

旅游刊认为,中国人的家庭观念很强,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父母向来“豁得出去”,虽说大部分亲子游可以很好地将教育和游玩结合,但作为父母也要在选择亲子游产品时区分产品价值的高低。亲子游产品的设计还要学会激活沉睡的资源,最大化利用目的地优势。而市场也需要更多清醒理性和专业的亲子游设计者,因为一旦追求规模化,产品品质也将打折扣,而若追求高品质,在售价上没有优势,也就自然难以实现规模化,这是个需要从业者权衡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