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不一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10日,由市妇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办的“早教进社区公益服务活动”走进长春新区双德乡湖光社区,由“故事妈妈”耿昕老师带领10余组家庭进行一次“快乐绘本之旅”,让家长和孩子们受益匪浅。

亲子阅读让宝贝感受爱

“小栗色兔子该上床睡觉了,可是它紧紧地抓住大栗色兔子长耳朵不放……”耿昕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起了世界著名绘本故事《猜猜我有多爱你》,全场鸦雀无声,家长和宝宝们听得非常入神。

“耿老师,您讲的太好了!宝宝的眼睛一直都没离开过您。”耿昕微笑着回复家长的赞美:“其实每位家长都能做到,并且会做得比我好,宝宝在父母怀里,感受到的是暖暖的爱还有阅读的快乐。绘本书就是一座桥梁,通过书向婴幼儿说话,通过亲子阅读让宝宝和大人感受到对方的爱。”

“通过阅读可以使宝宝注意倾听别人讲话,能够大胆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想法;对图画、文字、阅读感兴趣,最终能够独立阅读。”活动现场,耿昕向家长介绍了培养婴幼儿阅读的重要性。

亲子游戏让宝贝动起来

亲子阅读前,耿昕为家长和宝宝示范表演了一段绘本故事《如果我是一只狮子》,并鼓励家长与宝宝们进行亲子阅读。现场气氛立马活跃起来,家长和宝宝带上自己挑选的小动物头饰,以老师为圆心围成了一个半圆形,“青蛙!跳!”“小兔!蹦!”家长和宝宝扮演着不同角色,有趣的蹦蹦跳游戏就这样展开了!

“游戏的情节都是来源于刚刚阅读的绘本故事,让宝宝体会到原来阅读是这么美好的事情,有父母的陪伴,还有快乐的游戏,不知不觉在宝宝幼小的心灵中就会扎下阅读的根。” 耿昕说。

亲子阅读魅力无限

耿昕本身就是一位18个月大宝宝的妈妈。活动中,她用亲身经历指导家长:“我和宝宝做亲子阅读时间和宝宝月龄一样长,从宝宝出生就开始了,与宝宝一同阅读,一同成长是最幸福的事儿。”

“老师,该为小月龄宝宝选择什么样的书?”“宝宝5岁了,已经认识一些字,以后还用为他讲故事么?”面对家长的问题,耿昕表示,对于小宝宝来说,一定要选择适合生理特点,画面没有复杂故事情节的绘本,并逐渐向符合宝宝理解力的绘本过渡。培养稍大幼儿阅读一定要明确一点,书不是让宝宝自己看的,而是大人为他读的。如果因为宝宝能自己阅读了就放弃亲子阅读,这对宝宝来说是一种损失。而且五六岁的宝宝在读书的过程中大多是在读字,这样就无法理解故事的内容也无法提高阅读的兴趣。

活动现场,市妇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迟清涛表示,早教进社区公益服务活动,就是为社区婴幼儿家庭提供系统、专业、科学的育儿理念和教子方法,亲子阅读活动不仅可以促进宝贝语言和阅读能力,还可以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还能让一家人情感更加亲密,生活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