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艺术素养的强烈需求得以在大众观念中站稳脚跟。如今,培养孩子从小的艺术修养和文化底蕴,渐渐成为父母们育儿过程中关注的重点之一。另一方面,人们也不难看到,近几年来中国家庭越来越重视亲子质量的提升,于是以欣赏儿童音乐剧为主的亲子陪伴方式孕育而生。

在困境中探索出路

通过对西方世界及当下中国儿童音乐剧发展的详尽研究,笔者得到以下结论:能够展现独具的中国本土特色、集聚创新与传统文化意蕴、强调亲子互动与有效陪伴的儿童音乐剧,才是真正优秀的儿童音乐剧,更是中国儿童音乐剧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所在。

有资料显示,儿童音乐剧最早出现在西方,由音乐剧演变而来,是一种主要以儿童为受众或表演者、适合父母陪伴孩子共同观看的音乐剧种。在国外,常以“合家欢”式音乐剧的形式出现。

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文化艺术得以在各国之间相互交流与融合,众多优秀的西方经典儿童音乐剧陆续登上世界各地的舞台,为中国儿童音乐剧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验教训。

但是,由于“起步晚”、“资源少”等客观因素,以及创作力和原创意识的缺失,中国儿童音乐剧还存在根深蒂固的问题与诟病,可以说依然处在发展的逆境当中。一方面,中国儿童音乐剧过分依赖西方经典童话故事与音乐剧作品。无论是在剧目的选择,还是在剧情的设置上,中国儿童音乐剧通常照搬西方经典作品,在剧情上选择中国原创故事的少之又少。另一方面,演出形式保守,普遍缺少趣味性、参与性和互动性,更加缺乏创新意识。中国儿童音乐剧普遍无法达到吸引孩子注意力的目的,至于实现预期的成长效果则更是微乎其微。

俗话说: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这也意味着,解决根本问题的关键在于认识问题本身。因此,中国儿童音乐剧的症结所在,即是实现其良好发展、稳步前进的关键所指。

即使再漆黑的夜晚也会迎来黎明的光辉。面对中国儿童音乐剧发展的严峻现状,积木宝贝科学早教却走出了新的高度。与此同时,一场强调亲子互动和有效陪伴、别开生面的优秀国产原创儿童音乐剧,即将华丽上演。

在融会贯通中实现艺术培养

兼具创作者和协办方双重身份的积木宝贝,并不随波逐流、一味效仿,而是自有一套科学理论作支撑,潜心探究问题的本质与根源,时刻关注用科学的方式方法解决难题,摆脱困境。积木宝贝将科学理念作为立足的根本,经过长时间反复研究、实践、总结、分析和完善等过程,在创新中促进发展,在细节上寻求突破。最终,将一部真正适合中国儿童成长发展需要的,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并融合西方优秀成分的国产原创儿童音乐剧,呈献给每一个中国家庭。

2017年夏季,在北京、成都、石家庄、太原、哈尔滨等多地,将陆续推出大型剧场表演——《积木宝贝闯世界之魔法传奇音乐之旅》。据了解,该剧最大程度地将“亲子互动”融入其中。不仅巧妙地规避了种种客观因素和局限,一改往日过分依赖西方经典童话故事与音乐剧作品、缺少原创意识的弱点;同时,也有效解决了中国儿童音乐剧无法吸引孩子注意力,缺乏趣味性、互动性和创新意识等诸多问题。此剧当之无愧地成为优秀国产原创儿童音乐剧。

或许,积木宝贝科学早教之所以能够创作出优秀的中国原创儿童音乐剧,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互动性”的准确认识、深刻理解和融会贯通。

据了解,儿童音乐剧是一种综合的艺术表现形式,除了艺术兴趣的启蒙和培养,通过艺术的情感体验,对培养孩子的审美能力更具有重要意义。儿童音乐剧包含声乐、舞蹈、表演、美术、戏剧等众多艺术元素,有效地与孩子的情感、社会、生活、文化、科学、自然相关联,让孩子们在快乐体验、轻松享受观剧过程的同时,潜移默化地获得审美能力与艺术素养的提高。

在亲子互动中收获优质成长

实践证明,参与儿童音乐剧的表演,对孩子在成长的初期阶段,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和影响。

亲身参与儿童音乐剧演出,能够充分开发孩子的创造力、培养合作精神;通过不完全拘束于剧本的限制,让孩子的表演得到自由发挥,可以充分表达内心情感、展现个性,从而有效增强自信心和责任感,激活孩子们的表现欲望和创作冲动;角色配乐的不同更加强化了角色的性格,吸引孩子在表演过程中更加投入和专注;参与儿童音乐剧表演,使孩子在语言、潜能开发、自信心、社交能力等方面都有极大提高,达到培养与发展综合能力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上文提到的《积木宝贝闯世界之魔法传奇音乐之旅》,开创性地把亲子互动与音乐剧紧密结合,融入每一处细节。积木宝贝各个城市为本次参加音乐剧的亲子家庭都精心配备了魔法道具桶,在整个表演过程中,用道具桶与台上观众数十次进行互动,更有澳大利亚歌剧女王Melanie RuthMaslin女士下台深度互动,这无疑是创作者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强调亲子互动的科学理念,在坚持不懈的奋勇实践中寻找发展的出路、前进的方向。

对于观看这场儿童音乐剧的观众们来说,除了可以享受一场视觉与精神上的双重盛宴,更能够真正实现每一位家长和孩子都能在观剧的整个过程里,亲身参与到演员的表演和剧情的发展当中,切实有效地融入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当中。这部儿童音乐剧,不论对于家长亦或是孩子任何一个人,他都不再是置身事外的旁观者,更不是无所事事的局外人,他们将内心的感受与演员的情感相互交融,他们已身临其境。与其说家长和孩子属于这场音乐盛宴,更不如说是他们构成了这场音乐盛宴,赋予了这场音乐盛宴以更加珍贵的价值。

未来,事实也将会向人们再一次证明,亲子互动是实现成长的重要一步,也是实现优质成长不容忽视的关键,更是中国儿童音乐剧更好、更快发展的重点。实现“互动”,就是为中国儿童音乐剧选择了一条光明的发展道路,就是为无数家庭提供了一个优质的成长指引,就是为中国孩子打开了一扇美好未来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