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一波大的婴儿出生潮已经出现,而母婴市场也随之火热。根据罗兰贝格最新公布的报告预计,到2020年,母婴行业整体规模将达到3.6万亿元。市场前景广阔,竞争自然激烈,那么在这场母婴电商之争中又隐藏着什么?结合国内领先的安卓应用分发平台360手机助手平台运营大数据,或可对其解读。

母婴电商APP急剧增加,行业格局开始显现

面对母婴行业这块高速成长的万亿市场大蛋糕,竞争者自然蜂拥而至。据悉在近两年的风口期间,已诞生了很多母婴电商平台。从360手机助手大数据上最能直观地看出,在360手机助手平台上,母婴电商类APP有着非常可观的数量,且这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京东、天猫等综合类电商平台更是纷纷引入母婴频道,可见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图:母婴电商APP急剧增加,行业格局开始显现

更值得注意的是,据第三方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母婴电商中,阿里、淘宝和京东的母婴品类占到市场份额的70%,其它独立母婴平台有140家。100多家电商平台抢占母婴市场30%的市场份额,无异于狼多肉少,其中的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渠道战、流量战、价格战纷纷上演,仅两年多时间,母婴电商行业就从“蓝海”杀成了“红海”。

激烈的市场竞争也让母婴平台逐渐分化,除了京东、天猫等综合电商平台外,独立母婴平台之间的竞争格局逐渐形成。在360手机助手平台上,已有5款APP达到了百万级别,如其中贝贝APP的下载量就高达973万,表现相当亮眼!

产品质量成重点,母婴电商APP行业进入新拐点

不过激烈的竞争也带来了负面作用,“价格战消失的是价值,牺牲的是品质和服务”,事实上,就有某些母婴电商陆续被查出产品掺假、假洋货等问题消磨了消费者对母婴电商的信任。因为,在母婴行业中最敏感的就是商品的质量,妈妈们在购买母婴产品时首先关注商品是不是正品,其次会选择值得信赖的电商平台,最后才会关注所要购买的产品是否会有优惠。所以,面对妈妈们的这种心理,有些电商平台开始选择与国外品牌商合作,也就是常说的“海购”,比如,蜜芽、贝贝等。

图:产品质量成重点,母婴电商APP行业进入新拐点

当然,还有一些母婴电商APP另辟蹊径开始采取“严选”模式,就是宣称商品由国内工厂生产,商品采用和国际大牌相同的生产原料和工艺,售价却不到后者的一半。其实不管是“海购”还是“严选”模式,都可以看出“价格”已不再是竞争的焦点,“产品质量”开始成为母婴电商APP竞争的重点。

所以,有业内人士称,刚刚历经创业和资本风口的母婴电商行业,或正迎来新的发展拐点,大家开始关注真正的产品价值和用户价值。而一些主打低价,不注重品质、不针对客户需求的母婴电商APP将逐渐被消费者淘汰。同时,这何尝不是其他中小母婴电商类APP,从巨头之争的行业格局中突围出来的好时机?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也呼吁,母婴行业是个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行业,要撬动更大的市场,母婴电商们眼下仍要回归消费本质。无论消费趋势怎样变,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追求从未改变,尤其是在产品质量更为敏感的母婴行业。如今,母婴电商的新拐点已经到来,有哪些母婴电商APP能抓住这一时机,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