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餐桌时间,你们都跟孩子聊些啥?你是否将它作为亲子交流的重要时光?有的家长将餐桌当作是教育平台,比如李嘉诚每次和儿子们吃饭,会教他们做人的道理,会跟他们谈生意。但有些家长认为说太多话会影响消化,要默默吃完,之后再认真聊天。你们家是属于哪种情况呢?

记者采访梅城部分家长发现,许多家长会选择在餐桌上和孩子聊天,但聊天目的、内容则有所不同。对此,心理专家也提出专业的建议。

家长:珍惜和孩子交流的时间

“因为孩子自从上了小学,就午托了,一天下来发现与孩子交流的时间很少。”诗洋妈妈告诉记者,“我们只好利用在晚餐时间去了解孩子今天的感受,分享她每天在学校的快乐。”思思妈妈谈起每天餐桌上的时光,幸福之感油然而生:“那是我们全家最幸福温馨的时光,孩子每天回家吃饭时都快乐地叙述她在学校的所见所闻,看着她一步步地成长,心里满是感动!”

许多家长表示,在餐桌上的聊天一般都是家长占主动。身为小学教师的张永胜表示:“我一般会细心观察孩子的思想动态,让他把心里话说出来,据此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做出引导。”许多家长认为,态度平等、语气平和的交流,往往能让孩子敞开心扉。诗洋妈妈表示,在餐桌上,“我是孩子的倾听者而不是‘教育者’。有些事情会和孩子交换意见,而孩子也愿意把在校园生活讲给我听。”沐沐爸爸则认为,餐桌上的交流需注意方式,比如不要抓住孩子表现不好的问题不放、别把吃饭变成训骂大会等,否则影响食欲,还破坏了亲子关系。

专家:家长要多倾听少教育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中学一级心理教师张慧认为,餐桌上的交流,目的是为了拉近距离,让家庭变得更加和谐而温暖。

对于一些家长在交流中常常陷入僵局或是不欢而散的现象,张慧建议家长不要为“餐桌家庭会”画框框,“孩子想说什么不想说什么,他自己有主张的。如果亲子关系够好,孩子自然会分享校园里的喜怒哀乐。”她指出,有些家庭常利用餐桌教子,让孩子成为挨批的对象。这只会让孩子对批评失去敏感性,你说你的他吃他的,完全起不到教育的作用。

张慧建议,家长需要多倾听少教育,让孩子在诉说的过程中有机会发现自己的问题,并进行自主的思考和反省。对孩子存在的问题,在餐桌上家长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可在餐后或其他合适的时间再与孩子进行交流。(李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