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宽、健康关注度的提升、生活水平的提高、80后、90后年轻妈妈群体的审美升级、消费升级,中国母婴消费群体正迎来趋优消费态势。来自捷孚凯的全国零售推算数据显示,中国母婴喂养用品零售额自2013年开始,每年以月10%至15%幅度递增,这引起母婴用品行业从业者的重点关注。那中国母婴哺喂用品市场未来趋势怎么样呢?那中国妈妈们的消费理念都在发生哪些改变?这些都值得母婴用品行业从业者进行探索。

奶瓶奶嘴等用品仍是主角

母乳喂养是最传统的喂养方式,人们总是不断寻找最好的方式去解决由母乳喂养引起的各种问题,奶瓶和奶嘴就是伴随这个过程而出现的物品。因此,在各类婴童喂养产品中,奶瓶、奶嘴的普及率最高,并且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一直是婴童喂养市场的主角。这其中又以玻璃奶瓶的市场表现为最,占整个奶瓶市场50%以上的份额。

然而,社会在不断变化,这些变化给婴童产品的创新和服务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喂养产品也不例外。随着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以及越来越多职场妈妈的出现,可以给生活带来便利的电器类喂养产品开始逐渐兴起。捷孚凯(GfK中国)重点城市零售监测数据显示,近两年发展最快的当属吸奶器,全国的销售额在过去两年中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5%。

有着“新手妈妈催乳师”美称的母婴品牌咪芽电动吸奶器,是目前市场倍受欢迎的电动吸奶器之一。据了解,众多妈咪选择这款吸奶器,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它的低音和仿真感。咪芽电动吸奶器模仿宝宝吮吸实感而研发,轻松吸出奶汁的同时能有效缓解乳房肿痛。而在工作期间,咪芽吸奶器的工作音量低至35分贝,这让职场妈咪免于在工作环境中产生吸奶的尴尬。

除了电动吸奶器的兴起,此外,据监测数据还显示让生活变得更便利的辅食喂养产品将在未来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例如搅拌机、辅食料理机。原因在于,随着年轻妈妈们生活和工作模式的改变,她们越来越关注婴儿喂养的效率。

移动端消费突起成为新消费入口

由于主流婴童喂养产品,如奶瓶、奶嘴、吸奶器等本质上属于标准化产品,无论是从线上还是线下渠道购买,对消费者来说不存在任何区别。因此,较之其他婴童用品品类,电子商务的崛起对喂养产品的影响更加明显。新一代的8590后父母对移动互联网的依赖越来越强。

相关数据显示,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其线下渠道零售表现正在逐渐下跌,而线上渠道则是逐步上扬。妈妈们购买的主要渠道集中在手机端电商平台、PC电商平台与产品专卖店,分别占比32.36%、22.88%、23.72%,综合类卖场与超市分别仅占比11.43%与9.06%,电话购物的方式更是少有涉及。

从咪芽品牌旗舰店整理的数据来看,电动吸奶器和咪芽母乳储鲜袋这类与喂养产品相关物品的销售额占总体销售额比例最高。咪芽品牌负责人姚猛强先生表示:随着城市的物流体系越来越发达,妈妈在购买婴童喂养产品将会越来越倾向移动端,这比起线下购买更省时间和精力,更符合职场妈咪需求。

产品不断涌现设计更精巧时尚

随着80、90后父母队伍的壮大,美学和设计在喂养产品中的地位同样日益凸显。一般来说,设计精巧的产品更易于使用,也更易于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仍以储奶瓶为例,目前市面上的储奶瓶整体设计多呈流线型,符合人体学,且瓶身也为时尚元素的融入提供了可能,如卡通形象、纪念版形状等。

不同于品牌从瓶身的装饰出发,咪芽储奶瓶将设计考虑在了瓶盖上,将奶瓶的美感与实用性结合。咪芽储奶瓶独特的磨砂可手写瓶盖,可以让妈咪们轻松记录开始储存时间,以免导致母乳变质。

中国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中国消费者对宝宝的关怀使婴童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对母婴用品企业来说,唯有建立消费者对品牌的信心,才能收获持久的成功。因此,从市场消费实际出发,调整发展战略,加强产品安全性和实用性,同时注重品牌文化的培育和经营,将成为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品牌的制胜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