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关系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重视。这种和孩子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关系,其实还需要更多的交融、陪伴来完善。

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举行了“心手相牵幸福成长”心理教育周活动。记者了解到,此次心理周学校通过亲子游戏、亲子体验、亲子阅读等形式,打造亲子关系。有家长表示,平时工作忙忽略了和孩子的相处,通过这次活动才发现,和孩子能互相陪伴的时光太宝贵,并且什么都无法替代,今后一定抽出时间多陪孩子。

“心手相牵幸福成长”心理教育周闭幕式上,心理老师刘莎对学校第二届心理教育周期间的各项活动做了小结。她同时强调了在亲子关系中,沟通、理解、尊重、平等的重要性。

此次心理教育周以亲子体验为特色,学校先后开展了亲子拓展游戏、亲子心理体验课、亲子共绘曼陀罗、亲子阅读、亲子共育爱之花等系列亲子活动,还在学生当中开展心理小报、心理漫画、心理广播、心理社团、创编校园心理剧等多样活动。家长和同学在活动中收获着、成长着,进而拉近了彼此心与心的距离。

在心理周前期的亲子共绘曼陀罗活动中,有62个家庭脱颖而出,这62名学生和家长获得“共同成长奖”。同时,学生们积极参与心理小报、心理漫画比赛,呈现出一幅幅色彩丰富、主题鲜明、创意十足的作品。许多小报和漫画都代表了孩子的心声,表达了需要家长关注、鼓励、支持的渴望,最终有50名同学在比赛中获得优胜奖。

在闭幕式最后,全体师生和家长代表共同欣赏了学校创编的校园心理剧《爱管闲事的力力》。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掌声和欢笑声回荡在校园上空。同学们从小主人的故事中得到了启发,学会了培养自制力的好方法,构建了积极的心理品质。

虽然心理周从开幕到闭幕只有短短的五天,但心理健康需要每一个人用毕生的精力去发展和维护。通过架设本届心理周“桥梁”,家长、学生和老师能够彼此心手相牵,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未来,享受每一个成长的瞬间。有的家长在参加完活动后表示,现在工作压力大,平时陪孩子的时间短,但通过学校心理剧以及亲子活动的体验,深深体会到孩子成长过程中每个阶段都无比珍贵,最好不要“缺席”。

文/记者 赵颖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