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新零售”成为炙手可热的词语。各行各业都在朝着新零售发展,母婴行业也不例外。但是,对于母婴门店来说,新零售到底意味着什么?有着8年母婴市场开发经验的孙先生说:“母婴门店,特别是夫妻店这种小型门店,对新零售还停留在听说的层面。对新零售是什么、自己要承担什么角色,几乎没有概念。”

母婴新零售对母婴门店意味着什么

从新零售的概念来说,新零售是抛掉以产品为中心的思维,以消费者为中心,重塑“人、货、场”,让销售更加精准,服务更加到位的新型零售模式。母婴大鳄均在积极布局母婴新零售,形式不一,从产品到渠道到服务,逐一覆盖。如:线上购买线下拿货,打造母婴商品一条龙,提供专家服务等等。但这些形式中,与门店并没有太大关系,门店只是被动地承担了其中一个环节。

要搭上新零售快车,母婴门店首先要改变自己的思维,从对产品的关注转移到对消费者关注,从销售产品转移到经营消费者。在新零售中,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明确自己需要获取什么,成为新零售真正的参与者。

依托新零售平台,门店成为母婴新零售参与者

“一个单打独斗的小零售商想拥有其需要的所有软件、操作和管理系统,会非常昂贵和低效,但是我认为会有一些第三方平台企业,为小企业提供与大企业一样高效的服务。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中间服务商,服务成本也将持续降低。”

(——摘自新零售智库研究员张晨与大卫·贝尔的对话)

从门店自身来看,特别是夫妻店类型的小型母婴门店,其在运营消费者和管理系统方面有所欠缺,无法跟上消费者的变化。在消费者大数据运用方面,狭窄的覆盖范围不能让门店拥有消费者数据积累,更缺失系统的分析方法。此时,门店不应再单打独斗,若能借助一些平台企业,利用平台提供的消费者数据以及匹配的运营及模式,将是母婴门店进入新零售很好的机会。盒马鲜生正是依托阿里巴巴,成为超市进行新零售重构的范本。

“羊村集团的母婴新零售战略平台,是母婴门店不错的选择”

羊村集团,是孙先生在2017年下半年接触到的一个新型互联网公司。这个公司有着7年的奶粉电商背景,据悉在2016年与蒙牛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

羊村集团打造的新零售平台是为了解决门店痛点而开发的。作为母婴市场人员,孙先生对门店发展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羊村集团现在推行的消费者产权模式和董妈咪平台,是目前综合性较强的新零售形式,不仅能够解决母婴门店的线上抢客问题,还能通过董妈咪平台接触到真实的消费者,得到门店附近消费者的综合分析数据,并对门店的运营状况进行诊断,能够更加精准地选择产品和进行消费者开发。还能通过订单系统快速反应,为消费者提供及时的服务。进货价格低于市场成本的价格直供门店,让门店有更大的操作空间。

“最重要的是,在母婴新零售中,羊村集团选择赋能门店,让门店在人、货、场三个层面都有所收益,实现双赢”,孙先生总结说。

母婴新零售已起航,你的母婴店搭上这趟快车了吗

据羊村集团官方数据,截止目前,消费者产权模式已覆盖全国30余省近万家门店。2018年,母婴新零售发展如何?新零售中,各方将赋予母婴门店何种角色?羊村集团是否能够以创新的模式席卷母婴界?值得所有母婴门店思考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