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商业回归,要适应当前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改变。伴随着实体商业回归,越来越多商圈逐渐加大母婴业态占比,以满足周末遛娃、幼儿早教的需求,母婴经济正慢慢成为实体消费的新支点。

昆明理工大学房地产开发经营教研室主任邓晓盈指出,基于家庭消费的体验型业态实际上是未来新零售时代实体商业回归的重要支点,母婴业态正成为实体回归的强力引擎。

消费习惯变化促进业态升级

商业模式的变化促使各城市综合体不断地转型升级,在商业地产出现过剩隐忧的情况下,细分化的主题城市综合体正在兴起。“以前是消费者多,商业体少,消费者围着城市综合体转。现在各商业体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规划业态。”邓晓盈说。

不难发现,近几年昆明的城市综合体正在积极调整引入品牌种类属性,互动性、客户体验性较强的母婴、亲子、餐饮企业占比在逐步增加,即使是服装等传统的百货品类,引入的品牌也向着拥有年轻化、轻奢等共同特性的品牌倾斜。

“线下卖场并不是没有价值,经过沉淀和梳理,现在是线下卖场价值回归的时期。”邓晓莹认为,线下专业的婴童一站式购物中心能够解决线上购物不能获取的体验感,再加上线下全方位的增值服务,优质的婴童购物中心将有力驱动昆明婴童生活品质提升,进而推动昆明零售服务消费的升级。

带动整个家庭消费

有别于餐饮业态的刚需型消费,母婴业态的增长显得更为乐观。邓晓莹认为,真正决定儿童消费时长和消费金额的是家长,儿童是家庭的消费核心,儿童业态在未来的城市综合体的占比会越来越大。

“透过现象看本质,商场内的儿童消费和餐饮消费组合,事实上正是基于家庭消费,俗话说‘女人和孩子的生意最好做’,因为女人和孩子的购物需求最盛,吸引了孩子和女人消费就等同于整个家庭在消费。”她表示,婴幼儿的服务很难被电商替代。

邓晓莹认为,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以及当前“80后”“90后”父母在教育观念上的更新,婴幼儿在家庭日常消费中的指向性将更为明确。同时,基于家庭消费的母婴产业,也将成为更多城市综合体青睐的对象。    记者何文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