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坊的摔碗酒,大唐不夜城的路边歌手......一大波刷爆社交平台的短视频,让西安成了2018年全国最具“网红”气质的城市之一。与之相应,当地旅游业总收入大幅增长。今年1月-11月,西安游客总人次已达2.4亿,同比增长39%,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高达58%!

在12月18日举办的“大数据洞观未来游客”——2019腾讯中国目的地旅游赢销分享会 · 西安站期间,腾讯广告营销服务线在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见证下发布了《2019西安游客大数据洞观报告》。报告基于腾讯社交大数据和腾讯指数分析,深度解读西安游客特征,帮助当地商家制定更加理性、智慧的营销方案。

西安旅游老客:年轻人占绝对主力,传统与现代各有所好

新一代年轻人伴随互联网成长,长时间浸淫于数字世界,更易于接受互联网的新鲜事物。在过去的2018年,西安的新兴景点借势社交平台的话题发酵,已吸引大量年轻人前往“打卡”。与此同时,传统景点的地位仍不可撼动,深厚的历史积淀吸引着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网红”力量大,去年西安近一半游客是年轻人

2018年西安游客中18-30岁的年轻人占比接近5成。得益于社交平台上的爆红,西安吸引了更多年轻人来此“打卡”。这也说明线上社交营销,对年轻人群具有强大影响力。

传统依然坚挺,但新兴也来势汹汹

“网红”标签并没有抹杀西安历史和传统文化上的影响力。西安美食作为广大网友热议的话题,网红定律在此似乎没有奏效——西安热门餐厅排行榜前十中,网红餐厅无一上榜,摔碗酒、毛笔酥不见踪影。

钟鼓楼、城墙、兵马俑等传统文化景点依然强势“霸占”传统热门目的地排行榜前十;而新兴景点借势社交话题的发酵,在2018年迅速进入游客的视线:大唐不夜城、萤火虫星空艺术馆、永兴坊等“打卡”圣地,在2018年人气直线飙升。

邻省和沿海省份成为游客来源主力军

在西安游客来源地前五名中,与陕西相邻的河南、四川、甘肃占据3个席位。其余两个则是江苏和广东这两个沿海发达省份。不过前五名游客数量总和占比大约只是三成,许多经济发达,旅游人群活跃的地区仍有极大的开发潜力。

西安潜在游客:经济实力更胜老客,更多“爸妈”更少“单身狗”

虽然老游客成功助力2018年西安旅游快速发展,但潜在游客更是2019年西安旅游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深入了解他们的消费需求对西安未来的旅游推广也更具指导意义。

潜客经济实力明显强于老客,经济发达地区潜客浓度更高

在西安旅游潜客中,同时拥有车、房的人群比例达到三成,几乎两倍于老客。此外,潜客中使用5000元以上手机的人群占比也更高,同样是老客的两倍。

在地域分布上,潜客来源的前五名分别为广东、浙江、北京、江苏和上海,基本覆盖了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

家庭、亲子游潜力巨大

潜客中超过一半的人群处于育儿状态,人群比例远超老客。因此家庭游、亲子游很可能是西安2019年极有潜力的市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虽然依靠打造“网红”景点能吸引大量年轻人,但仅凭“网红”标签,却可能会忽视家庭亲子旅游的需求。

IP兴趣浓厚,借势营销有利可图

潜客对于明星综艺、游戏、动漫和影视等IP的兴趣度高于老客,将景点与IP组合包装的借势营销更能抓住潜客眼球。

打造全链路旅游营销,发掘2019新机遇

互联网社交带火一个景点甚至一座城市,这是数字生活与现实生活深度融合的必然。移动互联网的高度普及,使得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从社交平台获取旅游资讯,并购买旅程中所需的产品和服务。

消费习惯的迁徙,赋予社交平台大数据更大的旅游洞察发言权。尤其对于正在成为旅游消费主力军的年轻“网生代”,社交数据能够最大程度还原其消费习惯与偏好。《2019西安游客大数据洞观报告》的目的也在于此——让西安旅游从业者全面洞悉过去与未来的游客趋势,把握旅游商机。

然而,在了解游客偏好之后,旅游行业如何把握旅游商机?为此,腾讯广告营销服务线着力打造了全链路营销解决方案,帮助西安旅游企业全面覆盖数据解读、IP文旅赋能、精准触达、闭环沉淀等旅游营销的各个环节:首先,通过精准的社交数据,深入解读人群兴趣;之后,将腾讯的IP和内容与西安旅游相结合,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内容包装;再来,圈定高价值潜客人群,并依据其消费偏好,实现广泛有效的触达;最后,借助腾讯的社交功能形成口碑沉淀,创造二次营销的机会,形成商业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