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安全感、哭闹、学习成绩、作业、电子产品……在这些话题当中,家长在日常教育孩子过程中最关注的是什么?排在前五位的竟然是:关注、陪伴、吃饭、安全感和睡觉。“作业”位列第6位,而“学习成绩”仅在第10位。

10年前,一本名叫《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的美国畅销书被引进国内。今年是《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中文版出版十周年。“如何说孩子才会听”的理念和方法进入中国教育领域,对于中国父母提高亲自沟通能力和改善亲子关系带来了巨大帮助,并且促进了中国父母的自我成长。

当天发布的大数据还显示,“家长最希望孩子具备的品质”依次是:尊重、自信、信任、乐观、责任感、爱心、诚实、自律和坚韧。至于“在养育孩子过程中,家长主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寻求帮助”,其次序是:阅读、媒体、与亲友商量、课程、咨询专家、专业人士和社群。

青豆书坊首席培训师、“如何说孩子才会听”导师朱芳宜表示,在亲子教育过程中,国内父母不再一味地要求孩子“听家长的话”,而是寻求彼此尊重,并关注孩子的需求。同时,在亲子教育问题上,国内家长逐渐寻求外部专家和专业化服务。

继《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之后,又一本名叫《如何说宝贝才会听》的美国亲子畅销书进入国内市场。作为论坛嘉宾,《如何说宝贝才会听》作者、美国亲子沟通专家乔安娜·法博和茱莉·金一起登台演讲。她们认为,父母与孩子的沟通方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孩子在未来的生活中,是独立还是依赖;是有担当、有责任心,还是遇事推诿回避;是善于合作、与他人建立良好关系,还是难以与这个世界及他人建立真正的联系……

同时,全球畅销书《游戏力》作者科恩博士,在演讲也特别提到,生活中与孩子一起玩耍的游戏,完全能够变成促进孩子多元智能发展的工具。因此,父母游戏力的强弱,也成为能否促进孩子成长的关键因素。

作为中美教育高端论坛主办方,青豆书坊总编辑苏元表示,今天的孩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得到真正的成长。虽然大家都意识到把考试成绩作为评判孩子最重要甚至是唯一的标准会带来很多问题,但这一现象依然还会继续存在。其实,真正的成长,意味着孩子拥有成熟健全的心智,有社会责任感,懂得与他人合作等。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邀请国外专家演讲、对话,都是希望能够为中国父母需要怎样去帮助孩子获得真正的成长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