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很多,说“走”就“走”的方式越来越多元。1日,有在线旅行机构发布《2018中国自驾游报告》称,随着旅游消费升级,自驾出游正变得越来越流行,且成为周边度假的首选方式。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自驾游正聚合成一个潜力巨大的细分市场,产业链条也在快速延伸和不断完善中。

重庆成十大自驾游客源地

清明小长假将至,出游大军正跃跃欲试,其中,自驾游人群占了相当大的比例。1日,重庆雪狼自驾、海峡自驾等多个自驾出行机构介绍,参团报名目前已差不多“集结”完毕,2~3天的周边自驾占比超过一半。

“3天小长假一般是自驾游的集中爆发期。”重庆某自驾机构人士称,重庆游客自驾首先考虑车程,再决定具体的耍法和吃住。

清明前夕,在线旅行机构驴妈妈旅游网趁机发布《2018中国自驾游报告》,对一定时期国内游客的自驾游习惯进行了系统梳理。根据报告,2017年在该平台参与自驾游的人次同比增长超过4成,其中,周边自驾游具备高频次、潜力大等特点,游客的自驾行为越来越有主题、个性。

“2到3天的周边自驾游占比接近七成。”驴妈妈旅游网相关人士分析称,相比2016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短途、周边自驾变得流行起来,相应地为高频次预留了“时间”。

哪些城市的游客最喜欢玩自驾?综合多个自驾俱乐部和线上旅企发现,重庆和上海、北京、南京、深圳、杭州等城市上榜自驾游十大客源地。

自驾游客瞄准一批“网红公路”

报告显示,就出游人群看,25岁~45岁游客占比近七成,亲子、家庭人群占比近六成。年轻一族是自驾游的主力,不仅由小众走向大众视野,也开始凸显一些细分市场的特点。

“川藏318天路自驾、穿越呼伦贝尔草原自驾、西部丝绸之路自驾,最受游客欢迎。”驴妈妈相关人士提到,周边短途游开始向长线自驾游过渡,标志着自驾游这条产业链具备无限延伸的潜力。

随着自驾营地、自驾线路配套建设等方面的完善,业内机构已将触角伸向房车制造商、租赁公司、自驾营地,一批主题房车自驾、露营体验线路,正悄然入市,争抢大众自驾游客市场。

“一批‘网红公路’将陆续推出。”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称,就目前国内自驾出游的市场来看,路况良好、设施完善、风景好的高等级公路会成为下一阶段爆发出来的“网红”。

事实上,目前四川、贵州等省市已开始着手打造这样的“网红公路”,推出“公路旅游”的样本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