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桂城街道小学驻校社工服务“与你同行”计划项目联合平胜社区融爱家庭服务中心举行了一场“夏日寻路线,安全我最先”的社区亲子定向越野活动。怡海四小多对亲子家庭一起通过游戏的形式完成任务,还学习了系列交通安全知识。

志愿者在讲解游戏规则。

实地考察 认识社区安全黑点

早在7月底,平胜社区融爱家庭服务中心开展了暑期系列活动之“平安归家”儿童社区安全路线设计小组,通过实地考察、制作地图等方式来了解到社区的安全黑点,设计安全归家线路。活动充分发挥儿童群体的能动性,推动社区儿童的社区参与。

菲菲就是其中的参与者,学习结束后,菲菲作为“安全导赏员”参与到这次定向越野活动中,她一边带领参与者走过一段布满安全黑点的路段,一边利用自己所学为参与者介绍安全黑点的特点及避让方法,如一些裂开的地面,路边的杂物、许多货车经过的路段等。经过菲菲的细心讲解和沿途介绍,参与者对于安全黑点有了更多的认识。

小小安全导赏员在带领参与者识别游戏黑洞。

亲子参与 定向越野学安全知识

本次活动,项目前期招募了6对来自桂城怡海四小的亲子家庭一起参与,旨在让家长给孩子树立带头的作用,以身作则,和孩子一起在游戏中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

现场,在“越过障碍”摊位前,亲子家庭拿着乒乓球拍轮流运球,绕过树桩,经过重重“障碍”后到达终点,赢取贴纸。此外,现场还设置了“安全标识我来识”、“安全路线我来画”等多个不同的游戏摊位,每个摊位都反映了不同的交通安全情况。

社工在引导亲子家庭进行摊位游戏。

其中,在“安全标识我来识”摊位,参与者可以学习辨别路上的各种安全标识;在“路人‘拔刀相助’”摊位,亲子家庭需要寻找路人的帮助来完成任务;在“安全路线我来画”摊位,家长需要引导孩子避开安全黑点,在路线图上画出安全的回家路线;而在“我是小小裁判”摊位,参与者则要学会辨别什么行为是符合交通规范,什么行为是不符合交通规范,学会遵守交通规则。

随着集齐“回家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的贴纸,亲子家庭纷纷完成任务。“活动有趣又有意义,还学了不少交通安全知识。”参与活动的陈同学说道。此次活动不仅让参与者辨别出安全黑点,学会交通安全知识,还能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让学到的知识为自己保驾护航。

参与者在参加游戏环节。

据了解,桂城街道小学驻校社工服务“与你同行”计划项目作为桂城关爱服务项目之一,承载着发挥“教育局+学校+驻校社工+家庭+社区”的合力作用,项目除了重视家、校、社三个系统对学生成长的作用,加强三者的互相联动、发挥更有力、更深远的影响力,配合推进桂城“大教育”建设局面。

本次活动也是家校社联动的其中体现。项目邀请了12位志愿者为本次的活动服务,其中有7位是怡海四小的六年级学生,社工带领在校学生参与志愿服务,丰富了学生校外实践,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此外,还引导家长和孩子一起通过参与活动,加强亲子间的互动交流,对构筑和谐的亲子关系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珠江时报记者 梁棋清 通讯员 张燕芳